讀Thucydides,《伯羅奔尼撒戰爭史》後改觀:

第一卷都該讀。
第一章:...歷史的方法和目的

「在這部歷史著作中,我利用了一些現成的演說詞,...我親自聽到的演說詞中的
確實詞句,我很難記得了,從各種來源告訴我的人也覺得有同樣的困難;所以我的
方法是這樣的:一方面盡量保持實際上所用詞句的一般意義;同時使演說者說出我
認為每個場合所要求他們說出的話語來。」
所以許多演說詞都極精彩,不是只有國殤演說詞。

「我確定了依個原則:不要偶然聽到一個故事就寫下來,甚至也不單憑我自己的一
般印象作為根據;我所描述的事件,不是我親眼看見的,就是我從那些親自看見這
些事情的人那裡聽到後,經過我仔細考核過了的。就是這樣,真理還是不容易發現
的;不同的目擊者對於同一個事件,有不同的說法,由於他們或者偏袒這一邊,或
者偏袒哪一邊,或者由於記憶的不完全。」
這個人離我們2500年。

伯羅奔尼撒戰爭「過去從來沒有過這麼多的城市被攻陷,被破壞,有些是外族軍隊
做的,有些是希臘自己國家做的;從來沒有這麼多流亡者;從來沒有這麼多生命的
喪失--」
他是雅典的將軍~一個對戰爭省思的人。

錢穆在《中國史學名著》三民書局,說:看一本書,還需看書背後的那個人。所以
他推崇杜佑比劉知幾好,推崇歐陽修比薛居正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單兆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