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寫參考書的題目時有點傻眼,看到一些
「台灣第一個發現的史前遺址是?(A)圓山 (B)芝山岩 (C)十三行 (D)靜浦」
「何人向鄭成功獻策攻台?(A)陳永華 (B)沈光文 (C)何斌 (D)唐王」之類的題目。
忽然領悟:難怪老師都覺得高中的選擇題做多了會變笨。(我想我用詞激烈了)
不夠激烈,我覺得會失智。
 
書上的一些思考題:
 
一、1994年12月臺灣舉行省長民選,當時候選人提出「四百年來第一仗,要讓台灣變青天」的口號,
結果這句口號一出,竟引起部份原住民的不悅,你認為為什麼原住民會有這種反應?
 
從1994年倒推四百年回去,是1594年,大約十六、十七世紀,也就是說,
這位候選人認定台灣的歷史始於有文字紀錄的歷史時代,是嗎?
是。
不悅的原住民,是否認為他否定了之前沒有文字紀錄的文化、文明呢?
 
參考書上說:十六、十七世紀是漢人較大規模移民到台灣拓墾的時間,
這樣的論調充滿大漢沙文主義觀點。
 
但我覺得如果他是以「有文字紀錄歷史時代」為開端,
雖然也不妥當,但這樣的解釋似乎比較中性?
以前認為歷史應從文字起算,後來新石器時代也在歷史討論之列,因為它算文明的開始。只不過這部分都是人類學研究的結果,我們借用。
 
另外,93年指定考科:
清代台灣某地方志紀錄南部平埔族社會,
將「某個現象」的出現視為平埔族公有制社會解體的跡象。
此處「某個現象」最可能是以下何者?
(A)乞丐的出現
(B)保甲的設置
(C)頭目的選舉
(D)各社間的衝突
 
我一定會先刪掉D,畢竟在很早的時候各社就會發生衝突。
答案是:A。
公有衰退,將使分配不均,就會出現富者更富,貧者更貧。
 
這個「公有制度」,指的是公廨嗎?如果不是的話,那是什麼呢?
不是,公廨是聚會所。
且說道「公有」我很直接地就往社會主義想過去了!
馬克思說:這叫原始共產社會。
 
我對公廨最早的認知是拜壺、祭拜阿立祖、嚎海祭典等等,像廟宇或祠堂一樣的地方。
但後來又看到一段說法,讓我覺得公廨是像活動中心一樣的地方,
書上說:有政治、宗教、軍事、教育的功能。
未婚男性晚上會住在公廨,有重要大事時,長老及社裡領導人都會聚集到公廨討論。
我猜公廨的功能會隨著時間有所變化,我該換個問法嗎?
應該是不同的部落有不同的用法。
 
說到保甲,我一定想到日本統治時期,
但這三年歷史讀下來,保甲的影子似乎四處可見,不獨指日本人的那套制度?
保甲開始於商鞅,一直用在中國每個朝代,日本是唐化運動學我們的。
關於C,指的是族內的領導人,還是像大肚番王那樣跨部落的勢力?
因為公有,所以頭目用選的。
 
接下來是唸書的過程中,突發奇想的一些問題,
我想有些答案可以在書上查到,或自己想出解答來,
這是最好的方法,你可以讀到更多。
如果有這樣的機會,請老師一定不要放過我!
 
 
 
書上問,台灣在十六、十七時,何以成為國際競逐的目標?
我反射性地想到:宗教和貿易。
3G:God,Gold,Glory
 
然而針對這兩個點去延伸,
 
宗教:西班牙傳的是天主教,也就是宗教改革之後相對於新教的「舊教」對嗎?
會需要向外發展的原因,是否是因為宗教改革之後,舊教在歐洲大陸式微,
(真的有式微?西班牙有因為宗教戰爭的關係衰弱?)使得舊教不得不往外發展呢?
以舊教的立場是。他的地盤被新教攻佔一部份,不是當年的獨大。但耶穌會士的努力,幫忙在海外贏得許多場域。
 
如果是這樣,那荷蘭代表的新教,卻是為了要發展年輕的教派,
同樣是傳教,兩者的動機完全不同?
動機一樣,為了傳他們自己認為最佳福音而做。
只是傳的內容不同而已。
 
貿易:我會想要先從「重商主義」開始。
但我對重商主義的瞭解很少,只有在美國獨立運動那一段看過英國因為重商主義而實施的一些政策。
簡單來說,重商主義是不是類似於資本主義呢?
不是。請注意:資本不是資本主義。加了主義,就變成一套思想一套制度一套方法。
請找一找宮布利希的章節是否有?我忘了。
 
重商主義強調大商人壟斷,16-18世紀流行,如東印度公司,強調累積資本的方式靠國家靠特權。
資本主義則19世紀的流行,是針對重商主義做的修改,強調自由貿易。鴉片戰爭的出現,與英國重商主義改為資本主義有關。
詳情請查google重商主義、資本主義。
 
東印度公司的負責人大班(中國人給的污辱性名詞),本來被英國政府委託處理中國的英商事務,但資本主義盛行後,東印度公司不再獨大,其他商人也能來華貿易,於是英國政府正式設立商務監督來華,但此職務在英國來說是代表英王的特使,在英國都是有爵位的貴族,但中國仍然待之如大班,林則徐亦同。當年大班可以忍受國交不平等,現在不行了。這是1834以後的事,而鴉片戰爭在1840年。
 
 
 
另外就是,當時的台灣對於荷西而言是怎麼樣的地位?能說是殖民地嗎?
荷西時期流行的重商主義(舊帝國主義),比較喜歡港口,可以休息加媒的供應地。當然台灣廣義來說,仍是殖民地,畢竟台灣不是只有港口的功能。19世紀的新帝國主義,則因為原料和市場,強調殖民地。
我記得老師曾說過,在帝國主義興盛的那段時間,大家都要有個殖民地才像個大帝國。
 
我會想到政權,像荷蘭人召開地方會議,能說他們掌握了原住民的政權嗎?(好怪)
他們不但統治原住民,也統治漢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單兆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