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是講義下的,大致上是國民政府來台之後。
 
 
1.二二八事件,國民政府引發民怨的一些統治方式,其實看起來和日治相去不遠,
像是集權的行政長官、差別待遇、專賣制度,那麼何以本省外省會爆發如此激烈的衝突?
當然我知道這很難一概而論的,但我想問老師下面這兩個說法。
 
我聽過一個說法是:本省人對外省人有期望,因為是相同文化認同的同胞,
總覺得能在光復之後擺脫被殖民的次等公民的地位。
 
呃,我要打出剛才那句話是非常困難的。
 
我本來是打「台灣人對大陸人有期待」;以及,打上「光復」的時候,總覺得哪裡有些怪怪的。
 
因為時代在變,所以你無法使用早先的詞彙?


 
講到這個我就一直很好奇一件事,台灣政權這樣交替的過程中,
課本鮮少提到這塊土地上的,人們的心情。
或許是很難一概而論,是嗎?
 
另外還有一個說法是:當時國民政府的文化素養遠低於日本,
而接受過日本統治半世紀的台灣人,便無法接受被「文化次等」的人給統治。
 

歷史成因永遠是複雜的,且不是單線的,你這兩點都說對了,但一定還有:
雙方對日本的看法差異,語言的隔閡造成誤會,環境的不同彼此無法理解為何有這樣的想法,新政權讓某些高層外省人有比較多的特權...


 
 
2.在二二八事件的影響的部份,其中有一項是:反抗運動的激進化,
內容提及謝雪紅投奔中共,以及島內份子左傾:台獨思想的開始。
 
咦?中共和台獨,兩個看起來完全是背道而馳的名詞,並列在一起呢!
為什麼台獨會被歸類在左傾呢?
 

謝雪紅或簡吉或連溫卿等都是左傾,即接受社會主義,為弱勢主持正義。
標榜對抗資本主義邪惡,這在當時很流行。不要因為共黨奪取政權後獨裁,就把左傾污名化。
台灣沒有左派,大陸沒有右派,都是不幸。


 
 
3.接著飛快前進到務實外交時期。
這個時期做的許多事都是想衝破國際孤立,是嗎?
所謂的務實,是放下對......(我不知道該怎麼填這個)堅持?
 

正式外交國數的堅持。不一定要政治往來,可以只做經濟文化往來,所以雖然大使只在20多國有,其他各國都有辦事處的代表(相當於大使的工作,但層級較低)。


 
民68年起所謂的和平統戰,看起來其實十分不和平,
會給予這個名詞,是和在這之前的武力對峙(八二三一類的?)做區隔嗎?
 

是。中共以武力為後盾,嘴上談和平。


 
4.所謂「動員戡亂」,動的員是屬於國民黨統治的所有人,戡的亂是中國共產黨,是這樣嗎?
因這個制定的臨時條款,是「戰爭時期的特別法」那樣的東西嗎?
 

是。這是在國民黨在大陸國共內戰後期發佈的,當時台灣也在統治之內,故涵蓋其中。
但這個憲法中共退出,不予承認。退到台灣後,繼續使用到修憲。


 
5.有人評論蔣介石統治下的台灣是美國的殖民地,這個說法是?
是指圍堵政策、中美共同防禦條約,這樣的背景嗎?
是蔣氏政權很依賴美國對抗中共?
 

從二戰結束的舊金山和約來看,美國擁有軍事佔領權。
這個條約的基本前提是韓戰爆發,反共優先,台灣成為圍堵的棋子之一。
不是蔣政權,台灣至今依然深深依賴美國,所以陳水扁有此說,所以馬政府有進口牛肉的壓力...


我寫起學測社會科考古題非常不順利,和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orz
是我還沒熟悉學測的語言嗎?
 
1 3 . 近 代 有 人 指 出 : 「 槍 桿 子 出 政 權 」 , 古 代 也 有 人 說 : 「 天 子 者 , 兵 強 馬 壯 者 居
之 。 」 中 國 歷 史 上 , 這 種 情 況 有 時 會 成 為 政 權 交 替 的 常 態 。 下 列 哪 一 個 時 代 最
可 能 出 現 這 種 情 況 ?
 
( A ) 漢 朝 前 期 ( B ) 唐 代 中 期 ( C ) 五 代 時 期 ( D ) 明 代 中 葉
 
拿這題來說,我知道題目在講的是軍閥,就我印象所及,明代中葉沒有軍閥,
我可以把D刪掉。
 
接著我就陷入困難。
 

關鍵字是:政 權 交 替

 

 
漢朝前期,指的是高祖跟項羽那時候嗎?那樣算軍閥嗎?
 
那時政權穩定得很,高祖可以大殺功臣,政權並未更替。

 

唐代中期,是指安史?他們算是軍閥嗎?可是他們沒有因此奪得政權,
 
安史之亂並未讓唐代政權更替啊


所以B我會(顫抖著) 刪掉。
五代在我心中是一片混亂,那又是軍閥嗎?囧
 

五代的5個政權都是以軍力勝出。


 
不過補習班之前好像有要我們背軍閥出現的三個時期:
東漢三國、唐末~五代,清末民初。
因此我選C。
 

所以這種背法沒有意義。因為每個時代的軍閥形成原因都不同,展現的形式有不同。

 

 
看來問題是我沒搞清楚軍閥的定義?
 
不是。是沒弄清楚題意。


 
接著
1 5 . 學 者 批 評 某 個 朝 代 頗 多 失 禮 之 事 , 宮 廷 喋 血 衝 突 不 絕 於 書 , 並 認 為 這 是 因 為 這
個 朝 代 的 創 建 沾 染 夷 狄 之 風 所 致 。 這 個 朝 代 是 指 :
 
( A ) 秦 代 ( B ) 唐 代 ( C ) 宋 代 ( D ) 清 代
 
嗯,沾染夷狄風氣的朝代,想必是唐或清。
 

清朝不算。清初皇帝個個漢學修養深厚,是已經漢化的清(後金),不是漢化較淺的金。

 

(雖然我後來看解答說,秦朝也有)
 
答題必須各個條件都符合,只有一項不算。


頗多失禮之事,我會先想到唐。
 
這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只是感覺起來......
光以婦女地位來說,我記得唐朝是可以大聲求愛的朝代。XD
 

失禮:唐朝有娶父親妻妾(武則天)的唐高宗,有娶自己媳婦(楊貴妃)的唐玄宗,是胡人收繼婚的殘留。

 

而且清朝對儒學似乎很尊重。
 
宮廷喋血衝突,我會想到鰲拜欸?(<-電視劇的遺毒?)
唐朝的玄武門政變,武則天等女后的掌政...
 

 

唐朝的喋血衝突,是宦官亂政嗎?
 
因為談到失禮,所以講的是上一則的答案

 

 
所以我又卡住了。
 
以上是解題思路的舉例......嗯,學測比我想像中困難。><
 
因為你說明思路,讓我深刻瞭解你的困境在何處?
基本上是對歷史語詞掌握不足而已。多讀能夠培養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單兆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