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德國參與非洲殖民地競爭起步較晚,有因為這樣在利益分配上吃虧嗎?這樣跟俾斯麥召開劃分中非的柏林會議有沒有矛盾呢?

就是國內統一較晚,所以起步晚,只好用國際會議的調節機會,替自己爭取機會。幫助別人,等於幫助自己,這是俾斯麥的和平外交策略。所以他主政時,歐洲享有20年的和平。

  2.美國的巨棒外交和金元外交,算是當美洲老大的一種野心?可是美國似乎沒有更具侵略性的具體行動,她只是在外交上取得控制,沒有要統一中南美洲的意思嗎?

他在經濟上掠奪拉丁美洲,以他們為原料和市場,在財政上借款取得巴拿馬的經營權,這些都是帝國主義的行為。他與西班牙作戰贏得菲律賓。作為掠奪的殖民地。別被美國修飾過的帝國主義所欺騙。

  3.義大利後來倒向三國協約的原因,跟獨立過程中和奧地利衝突有關嗎?

因為英法答應在戰後分得阜姆和達爾馬提亞

  4.美國為什麼在巴黎和會中那麼維護德國,事後還提出道茲計畫進行援助?

威爾遜是個有理想的總統,認為戰爭原因是雙方都不節制,不該只懲罰戰敗國,但英法領袖都搶奪利益,美國沒得到任何利益,威爾遜連任總統於是失敗。道茲計畫是貸款給德國讓他賠錢給英法(美國成為債權國可以賺利息,這時已經是共和黨當總統,走孤立主義路線,但只是軍事上,不是外交經濟上的),但英法用德國還的錢,還給美國,世界經濟如此循環,難保不出問題,經濟恐慌與此有關。

  5.巴爾幹的民族問題我的理解是,因為地近歐亞交界,還有地形問題而釀成的,可是這些都偏向地理因素,歷史上的我倒講不太出來。

地理位置是影響歷史複雜的原因之一,請看以下說明。

我可以接受上面以東正教的斯拉夫民族為主,而被伊斯蘭教的土耳其人統治,衝突勢所難免,但事情肯定不只我想的這麼單純吧?

土耳其統治500年,種族宗教混雜,歷史仇恨累積。以南斯拉夫後來的六個聯邦共和國為例,塞爾維亞共和國有40%的塞爾維亞人,20%的克羅埃西亞人。反之,克羅埃西亞共和國有40%的克羅埃西亞人,20%的塞爾維亞人,日後為了獨立議題,彼此屠殺清洗,都是曾經為一個國家,彼此混血合居造成的錯綜複雜。(請看我在青史上的一篇文章:前南斯拉夫的歷史教訓,曾登載中央日報http://203.64.52.1/~sunny/main.htm)再加上:俄國奧地利等帝國主義染指此處(因為可進入地中海),更加深複雜度。奧地利(奧匈帝國)在19世紀擁有克羅埃西亞和斯洛凡尼亞,俄國也有羅馬尼亞的

  課本的問題與討論:   十九世紀後半期的歐洲思潮,從自信樂觀轉向悲觀困惑。請問:這種「世紀末」心態產生的時代背景為何?   課本上說是西方國家普遍面臨經濟不景氣,而對工業資本主義產生懷疑,引起一連串的非理性思潮。   我很困惑的是,為什麼他們會碰上經濟不景氣?

專家研究發現,每20年會有一次景氣循環,這是人類投資行為造成的必然結果。如肉價很好,大家拼命養豬,豬隻多了,會造成豬價下跌。這只是簡單比喻,經濟學的理論很複雜的,又是一門學問。

又什麼程度的經濟問題才會引起頹廢思潮?還是這個所謂的經濟不景氣,是工業革命之後出現的一連串的問題(貧富不均、勞資對立),一路積累而來的結果?

所有事件都不是單一因素,剛好世紀末,又是基督教的末世論,也是原因之一。

那麼,左派的昂揚是因,還是果呢?

經濟衰退時,受困最大的是貧民,保護弱勢,是左派的特色。

  我試著想從尼采和佛洛伊德的學說中略窺一二,尋找更貼近當代氛圍的東西,我卻感覺不到所謂的非理性,感覺比較像是...... 一種檢討,翻修,挑戰,要我說來感覺是非常積極的。

同一時代的人,不是同一種看法,想想今日,我們說主流是什麼,但有更多非主流思想,不是人人一個樣。如果你講王爾德,那是頹廢美學的代表,有人跟從。尼采的超人哲學,又被另一群人操作成為優秀種族論述佛洛伊德是心理學的突破,這些複雜的現象,當然同時存在於同一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單兆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