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歷史上的某一群人大多與文官集團互通聲氣,或本身就是當中的一份子。
在土地交易頻繁的狀況下,他們是國家的中等地主或大地主。
就扮演的角色而言,他們既是朝廷的執事人物也是鄉村的地方領袖,
因而成為高層機構和低層機構之間的聯繫者。
上述短文的某一群人最可能是以下何者?
(A)西周的貴族
(B)兩晉的士族
(C)明清的士紳
(D)清末的行商
 
答案是C,我選B。
A是完全不考慮的。D的行商不是以土地致富,而是類似資本家,這樣說對嗎?
B和C的抉擇,現在的我看起來應該會選C,原因是,兩晉士族並不頻繁交易土地,這樣想可以嗎?
明清仕紳:比較扮演中央與地方溝通的橋樑
魏晉世族:直接掌握中央政權,與君權相抗
 
 
26.某位學者認為:真正的學術研究必須是考百王之典、綜當代之務、修己治人之實學。
因此他對中央政權與地方行政的關係、宦官現象、田賦、學校、邊塞、風俗都進行專門的研究,
透過歸納得到一千多條結論。這位學者主張的學風應該是:
(A)兩漢時代的經學
(B)魏晉南北朝的玄學
(C)宋代的程朱理學
(D)清初經世致用之學
 
答案是D,我選了C。
我承認這題我選得滿衝動的,但這樣慢慢看幾次,還是找不出關鍵字分別CD,
是因為程朱理學專注於道德,而清初考據偏向實用,這樣嗎?好像有些牽強。
考證是關鍵。考據學是明末清初的經世致用學者做學問的方式。
 
38.這個帝國民族複雜,與嚴重多,它除了兩個最大民族之外,
還統治捷克人、各式各樣的斯拉夫人,他從未形成單一民族國家,
而各民族間又有對立的問題,最終在一次大戰後瓦解。請問這個帝國是:
(A)奧匈帝國(B)德意志帝國(C)俄羅斯帝國(D)鄂圖曼土耳其
 
答案是A而我也選對了。
可是,老樣子,我還是AD看了很久。
我想我對這兩個帝國還是不夠瞭解,但我該從哪裡順起脈絡呢?
這題只好用選項一個個解。
兩個最大民族是奧地利與匈牙利,稱為雙元帝國。

這一年來,你用功認真應對每一個不解之處。這就是真正做學問的態度。
上了大學依舊如此,出了社會依舊如此,人生追求的就是一個:認真,凡事全力以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單兆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