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羅馬哲學家西賽羅如此形容他:「將哲學自天上召喚下來,使它在各地落腳生根,
並進入各個家庭,還迫使他正視生命、倫理與善惡。」他一直試圖協助人們找出正確的思想,
因為真正的知識來自內心,而非他人的傳授,唯有出自內心的知識,才能使人擁有智慧。
請問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他肯定宇宙有某些永恆不變的實體,可視為最早的「唯物論」
(B)他認為真理要從人的感官經驗出發,再加以邏輯推論
(C)他認為只有不斷發問、辯論才是導向知識的唯一方法
(D)他強調在物質世界上有一個精神的理念世界,至善至美

答案是C。

其實我看得出來A是泰利斯、B是亞里斯多德、C是蘇格拉底、D是柏拉圖,
我判斷錯誤的部份在於題幹。

看到「將哲學自天上召喚下來」,我想都沒想就選了希臘哲學之父,
還是說,在蘇格拉底之前的哲學是偏向自然哲學,
蘇格拉底才開始探討人本的問題?

 
是。從自然到人文

2.台灣某一時期的軍隊都穿著草鞋、背後插著雨傘、穿著裝棉的綠色軍服,
看起來像包著棉被走路,被台人稱為「棉被軍團」,
這批「棉被軍團」曾被派去鎮壓哪一事件?

(A)朱一貴叛亂 (B)噍吧哖事件 (C)二二八事件 (D)美麗島事件

答案是C。

我完全看不到線索在哪裡......雨傘跟棉嗎?
 
因為狼狽。內戰失敗,退到台灣,形象差。

3. 古人討論政治運作時,曾經表示:「五帝官(公)天下,三王家天下。家以傳子,官以傳賢,若四時(春、夏、秋、冬)之運(轉),功成者去,不得其人,則不居其位。」又認為:「夫去惡奪弱(換掉惡弱的國君),遷命聖賢(改立有德的人為國君),天地之常經,百王之所同也。」這兩段文字,代表那個時代的何種想法?

(A)西漢初年;是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理論來源

(B)西漢後期;為王莽篡漢而自立,提供最好的理論基礎

(C)東漢初年;是光武帝偃武修文、表彰氣節的學說根據

(D)東漢末年;是儒生批評朝局、裁量時政的清議內容



答案是B,我也寫對了。

但卻說不出其它選項哪裡有問題。
 
壞的國君可以替換,當然是篡位的藉口。
A獨尊儒術的句子一定是定於一尊。
C表彰氣節,是重視道德,篡位當然不道德。
D清議是批評,一定有惡政。



我發現這是我寫考古題的慣常現象,我覺得這樣很不好,

就算提出了解釋,也不知道對不對,

老師覺得這件事該怎麼辦呢?


關於考古題,我非常看重,應屆那種倉促的寫法實在不能算是寫過一次,
但究竟該怎麼利用這份資源呢?
我可以期望從考古題中獲得什麼?
 
讀到新資料,讀到新視野,看哪些議題比較重要,總是重複出現。
訂正錯誤,釐清盲點。


另外一些問題:

1.在19世紀一連串英國國會改革運動中所爭取的,
已經18世紀啟蒙運動時代的主要主張不同了嗎?

是,時代改變,思維改變。
啟蒙認為知識份子比一般平民優秀,所以選票有價值,
19世紀則工業革命多出了無產階級的力量,希望沒有財產限制,人道的關懷範圍更擴大。
2.有些地方說〈霓裳羽衣曲〉是道教歌曲,
有些說是印度佛教音樂,我有點弄糊塗了。
還是說,其實兩派都有影響?

只能說唐玄宗作曲,受到西域音樂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單兆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