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來源:康熙版台灣史、中國史複習卷】
1.
____ 為民變起事者的應生團體」、「___ 的組成分子雖常與漳、泉、粵的互相分類有密切關係,惟其也含閩、粵對立的因素......故在台灣歷次較大民變事件中,均有客家_____與閩南起事者對抗。」請問敘述中的_____應該是?? 覺得應該是羅漢腳耶,因為我覺得閩粵對立、民變跟械鬥不都是當時清代的成年男子(羅漢腳)來台灣引發的鬥爭嗎??
【正確答案】:義民

義民是官方統稱,但參加者有漳、泉、粵,裡面不乏羅漢腳例如:林爽文為漳州人,官方會找客家人或泉州人來幫忙,同理,叛亂的族群,用他的敵人來製造矛盾。所以你的看法部分正確。
2.
【題目來源:康熙版台灣史、中國史複習卷】
民國5060年代,許多唱片公司直接將日本流行歌曲翻譯為台語歌,或者是採用日本曲調而填上台語歌詞,頗受市場歡迎。導致這類歌曲興起的背景是?
(A)
鄉土運動興起,而日本歌曲有濃厚的鄉土風
(B)
受現代文學的影響,而流行音樂也興起翻譯潮流
(C)
政府不再推動國語運動,台語開始受到重視
(D)
政治力干預創作,使業者以降低成本方式製作唱片
【正確答案:D
我選(A)因為我覺得剛脫離日本統治的台灣 再加上又濃厚的母語(台語)運動 所以我選了(A)
我看了一下正確答案 遲疑了一下
我還是不明白敘述中說的政治力干預市場運作 能不能就此說明?

(A)   鄉土運動,通常指台灣的鄉土,相對名詞是大陸的中國文化。

D)國府統治初期,因為推行國語運動,限制台語創作和流行,發行不易,業者只好直接轉譯日本歌曲,價錢比找歌手創作成本較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單兆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