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台灣的主權歸屬曾經是廣泛討論的議題,〈舊金山和約〉與〈中日和平條約〉中規定日本應該放棄台灣與澎湖的權利,卻未明言台灣的主權歸屬於哪一方。美國總統杜魯門在韓戰時提出「台灣地位未定」的說法有關,他的用意是什麼?
(A)
加強與日本的合作
(B)
企圖討好中國大陸
(C)
避免共黨勢力擴張
(D)
不肯支持國民政府
[
正確答案]C
[
我的問題]:我選(B),其實我本來是(B)(C)二選一,因為我認為美國當時是為了討好大陸,防止共產勢力的因素,可是這樣答案又模稜兩可,因為選(B)的話,跟選(D)好像差不多。可不可以請老師解答一下這題?
韓戰是美國幫南韓,中共和蘇聯幫北韓的兩極對抗,杜魯門的圍堵政策就是為了防止共黨勢力擴張,所以B一定是錯的。

舊金山和約,台灣和大陸因為中國主權的爭奪不下,雙方都未被邀請,所以內容只說到日本放棄在台主權,但未說明歸屬誰?

但因為台北還是和日本簽訂了中日和平條約,顯然杜魯門已經因為韓戰而承認台灣政權。

你的推測邏輯是對的,BD的確是同質性的,既然是單選,兩者一定都不是答案。
37
傳統的儒士本有政統與道統相結合的政治觀,政統指的是堯、舜以降的政治法統,也可視為漢人心中的政治系譜;而道統則是秉持儒家義理治天下,可視為儒家政治中心論。某位文人在文學作品中,以並列凋零的孔林、吳宮、楚廟,隱喻國族之文化與政治中心的瓦解;又寫到歸隱山村後的恬雅生活,但在前段荒廢的帝王宮闕與聖賢墓相映襯下,只更凸顯其內心的矛盾與虛無。請問這是哪個時代的文人特徵?
(A)
唐代
(B)
宋代
(C)
元代
(D)
明代
[
正確答案]C
[
我的問題] 這題我不知道該選什麼,我選了宋代,可以說明一下嗎?
我也不知他在問什麼?這題太抽象。若答案是元朝,則其前段(宋朝)怎會荒廢道統?太不明白了。
41
小芸讀到《新唐書》記載唐玄宗云:「民間修婚姻,不計官品而上閥閱,我家天子二百年,顧不及崔、盧耶?」由此可知小芸可以進一步推測唐代的社會現象是:
(A)
終唐一代,門第觀念始終無法撼搖,世族的社會地位歷久不衰
(B)
這種「不計官品而上閥閱」的現象,顯示隋唐摧毀世族的政策並無實效
(C)
唐文宗所謂的「閥閱」是指等級極高的世族,而所謂「崔、盧」,也就是指關隴統治集團
(D)
由於社會上甚重門第,故科舉出身的新世族,無論社會地位或執政決策皆無法與舊門第相抗衡
[
正確答案]B
[
我的問題]:為何不能選(D)?選(B)的原因是什麼??如何解這一題??

唐玄宗此段文字是感慨:貴為天子的李唐,仍不敵民間對崔氏、盧氏的社會地位。但其實政治上已經由西北的關隴集團掌握。崔盧屬於山東世族,不可小看。

C是錯在此。

B不是好答案,隋唐的摧逼世族仍有一些功效,如唐太宗讓氏族志重寫,武則天提倡進士,這是漸進的改變,不能說毫無實效。

D也犯了「皆無法」太極端的說法。科舉集團在唐中葉以後,也造成牛李黨爭。且玄宗此話,與科舉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單兆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