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表五是某一次船難受難者的簡單統計,請問,此次船難最有可能發生於何地?
(A)
十四世紀中葉的地中海 (B)十五世紀初期的印度洋
(C)
十六世紀中葉的加勒比海(D)十七世紀初期的南海
族群/西班牙/葡萄牙人/日本人/臥亞的穆斯林/黑人
人數()/6/91/69/34/少數
[
正確答案](D)
[
我的問題]:我選(C),因為從表格裡可看出葡萄牙人受難人數最多,我想了一下,十六世紀不是新航路、新大陸的發現嗎,所以我刪掉(A)(B),因為葡萄牙人,所以我選了(C)

關鍵字是臥亞,在印度,1498達伽瑪航線後,葡萄牙在印度的港口。所以只有B的印度洋和D的南海有可能。B15世紀初年是鄭和下西洋時期,葡萄牙尚未進入此區。


31
中世紀以來,歐洲各國學者熱衷於阿拉伯語文及其文化的研究,而這些在十六世紀和十七世紀初更納入了大學課程。請問在十六、十七世紀,阿拉伯文仍受西方人矚目的原因為何?
(A)藉由阿拉伯文可接觸當時最先進的天文物理知識
(B)學習阿拉伯文有助於進行宗教教義的爭辯
(C)阿拉伯帝國勢力足以威脅歐洲列國的均勢
(D)阿拉伯文是了解古典文化的重要媒介
[正確答案](D)
[我的問題]:我選(C),我記得伊斯蘭帝國在世界史上橫跨歐亞非三大國,他的勢力大,之後不是鄂圖曼土耳其人也是橫跨歐亞非嗎??那答案是(D)的理由又是什麼??

阿拉伯帝國的勢力在13世紀以後為塞爾柱土耳其取代,政治勢力不行,但土耳其仰賴他的文明滋養。9世紀時,黑衣大食阿拔斯王朝的哈里發,將希臘古典哲學、科學、醫學等名著翻譯、注釋做大規模的翻譯,此時的西歐是蠻族入侵後的黑暗時代,仰賴阿拉伯人的保存,才讓文藝復興有追尋的材料。當時的首都巴格達(即天方夜譚故事所在地)為文化薈萃處。A16世紀的哥白尼、17世紀的伽利略和牛頓都在天文物理上有長足的發展。

 

第33題
一位文學家目睹了戰爭中自己國家士兵的勇敢與貴族軍官的腐敗,也目睹了國家前線仍使用馬車運送貨物運送物資時,聯軍卻早已使用鐵路。戰爭失敗之後,這個國家失去了它在歐洲的霸權。有人認為這場戰爭是蒸汽機勝過風帆,鐵路勝過馬車。請問這個國家與這場戰爭指的是?
(A)奧國,七年戰爭
(B)英國,北美獨立戰爭
(C)俄國,克里米亞戰爭
(D)法國,普法戰爭
[正確答案]:(C)
[我的問題]:我選(B),因為我看到了蒸汽機、鐵路,我認為他應該說的是英國,因為英國工業革命後,蒸汽機、鐵路的發明是最早。
是英國,你想的沒錯,但接下來要知道英國在哪一場戰爭中勝利?AC英國都勝利,但七年戰爭(1756-1763)工業革命剛剛開始,這些先進的工業產品19世紀才大量使用,克里米亞戰爭(1853-1856)符合條件。這題考太多時間點。

 
前陣子不是南北韓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嗎??眼看南北韓要打起來了,據說當時韓戰時南北韓所簽的停戰協定是隨時可以解除然後不惜開戰嗎??

任何一種停戰協定,只要有一方想毀約,都無法維持。當年國共在大陸上就是談談打打,雙方都不遵守協定。以色列與阿拉伯的衝突都是如此。

第二次台北區學測北模第37
37
傳統的儒士本有政統與道統相結合的政治觀,政統指的是堯、舜以降的政治法統,也可視為漢人心中的政治系譜;而道統則是秉持儒家義理治天下,可視為儒家政治中心論。某位文人在文學作品中,以並列凋零的孔林、吳宮、楚廟,隱喻國族之文化與政治中心的瓦解;又寫到歸隱山村後的恬雅生活,但在前段荒廢的帝王宮闕與聖賢墓相映襯下,只更凸顯其內心的矛盾與虛無。請問這是哪個時代的文人特徵?
(A)
唐代
(B)
宋代
(C)
元代
(D)
明代
[
正確答案]C
[
我的問題] 這題我不知道該選什麼,我選了宋代,可以說明一下嗎?
[
老師上次解答]我也不知他在問什麼?這題太抽象。若答案是元朝,則其前段(宋朝)怎會荒廢道統?太不明白了。
[
詳解]:題目中「隱喻國族之文化與政治中心的瓦解」可以推測出異族入侵後,士人於異族政權中所展現「聖之任」和「聖之清」之矛盾與衝突
[
我的問題]:老師能不能就詳解上所寫的來說明呢??

因為元朝是異族,為他服務是漢奸,不為他服務,又會讓生靈更塗炭。所以選擇隱居者,稱為「清」,選擇出仕者,稱「任」重道遠。我知道答案是元朝,但文句中有太多矛盾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單兆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