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則美國短篇邏輯小說~讓我捷運坐過站的精采短文 
篇名為:愛是謬論,作者Max Shulman(1919-1988),簡譯於下:


一名18歲的大學法律系高材生,自視甚高,想跟學長一樣,找一位聰明、端莊、美麗的女子當妻子。恰巧,他的室友願意用自己的女友,跟他交換一件浣熊毛大衣。
這名女孩美麗、也高雅,就是不夠聰明,但法律生覺得:「使美麗的笨女孩變聰明,比把聰明的醜女孩變漂亮要容易多了。」於是下定決心,好好訓練這個女孩的邏輯思考。
接連五天的約會裡,他提出許多邏輯上的謬論命題指導她,並舉了淺顯的例子:
1. Dicto Simpliciter(簡化推論):「運動是好的,因此每個人都該運動。」但其實對心臟病者而言,運動是不好的。
2. Hasty Generalization(以偏概全):「你不會說法文,你朋友也不會,所以整個大學沒有人會說法文。」例證太少,以致於無法支持結論。
3. Post Hoc(錯誤因果):不要帶他野餐,因為每次帶他都下雨。
4. Contradictory Premises(矛盾的前提):上帝無所不能,是否能夠創造一個祂舉不起來的石頭?當前提與其他都衝突時,是無法辯論的。
5. Ad Misericordiam(博取同情):答非所問。
6. False Analogy(錯誤類比):外科醫師開刀時用X光,所以學生考試應該可以看筆記。
7. Hypothesis Contrary to Fact(與事實相反的假設):如果沒有居禮夫人,世人將不知道鐳。
8. Poisioning the Well(因人廢言):不能相信一個說謊者即將說的話。

結果,女孩開竅,倒過來,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
A. 當這位高材生說:我們很相配時,
女孩用Hasty Generalization(以偏概全)回答:五天怎能認定?(即例證不足)
B. 男孩說:五天足夠,畢竟,蛋糕不必吃完,就知它是可口的。
女孩說:False Analogy(錯誤類比),我不是蛋糕,我是女孩。
C. 男孩說:我愛你,沒有你,生活將無意義。
女孩說:你在Ad Misericordiam(博取同情)
D. 男孩說:假如我沒有出現,你不可能學會謬論。
女孩說:Hypothesis Contrary to Fact(與事實相反的假設)
E. 男孩說:這只是邏輯課,不是真實生活。
女孩說:Dicto Simpliciter(簡化推論)
F. 男孩說:你願意跟我在一起嗎?
女孩說:我今天已經答應你的朋友。
G. 男孩說:你不能跟他在一起,他是個說謊者。
H. 女孩說:你不能Poisioning the Well(因人廢言),我想大叫也是個謬論。
I. 男孩說:請給我一個合邏輯的理由。
女孩說:當然能,因為他得到一件熊毛大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單兆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